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|第14条
2020-04-22 11:12:51          来源: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| 编辑:黄珩 |          浏览量:2781

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|第14条

家养犬、猫应接种狂犬病疫苗;人被犬、猫抓伤、咬伤后,应立即冲洗伤口,并尽快注射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(或血清)和狂犬病疫苗。

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,主要由携带狂犬病病毒的犬、猫等动物咬伤所致,一旦引起发病,病死率达100%。

狂犬病暴露分为三级:接触、喂养动物或者完好的皮肤被犬、猫舔舐,为I级暴露;裸露的皮肤被犬、猫轻咬,或被犬、猫轻微抓伤,但皮肤无破损,为Ⅱ级暴露;皮肤被犬、猫抓伤、咬伤,,或破损伤口被犬、猫舔舐,为Ⅲ级暴露。I级暴露者,无须进行处置;Ⅱ级暴露者,应当立即处理伤口并接种人用狂犬病疫苗;Ⅲ级暴露者,应当立即处理伤口并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或血清,随后接种狂犬病疫苗。狂犬病疫苗一定要按照程序按时、全程接种。

为控制狂犬病传播,饲养者要为犬、猫接种兽用狂犬病疫苗,防止犬、猫发生狂犬病并传播给人。带犬外出时,要使用犬链,或给犬戴上笼嘴,防止咬伤他人。

责编:黄珩

来源:永兴县融媒体中心

要闻
编辑推荐1
编辑推荐2
我要报料

  下载APP